IMG-LOGO
新闻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  2018年度联盟大会暨颁奖仪式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11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

2018年度联盟大会暨颁奖仪式在京顺利召开

2019年1月11日,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下文简称‘联盟’)在网信办、工信部和中科院等多个国家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于北京召开了2018年度联盟大会暨颁奖仪式。大会聚焦国内芯片领域的发展,从生态、产业、科研等角度深入探讨和解析了开源芯片和开源指令生态(RISC-V)等问题。此外,大会还发布了《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年度发展报告》白皮书,总结和回顾了过去多年开源芯片的发展历程,讨论和展望了开源芯片未来的发展趋势、机遇以及挑战。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联合举办,是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大会,得到了中央网信办与上海、浙江等地方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国内各芯片企业以及高校的代表参会。

图1 联盟大会集体合影

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的主题演讲。倪光南院士认为,RISC-V指令集简约清晰,支持模块化,能够高效实现各种体系结构,且RISC-V指令架构可免费获得,无需担负知识产权风险,有望大幅降低设计门槛和研发成本,从而促进芯片产业繁荣发展。倪院士还指出,未来中国开源芯片(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图2 倪光南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包云岗发表了主题为“开源芯片与敏捷开发实践”的主旨报告。包云岗研究员提到,他们团队接触RISC-V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设计是因为2012年开始的一项标签化体系结构前沿研究。他们在先后经历了两次失败尝试后,最终基于RISC-V验证了创新想法,使标签化体系结构在国内外开始产生影响力。而这个过程中他们“无心插柳”成为了开源芯片与芯片敏捷开发的先行实践者。他在报告中通过一个真实案例介绍基于Chisel的芯片敏捷开发效率比基于Verilog的传统方式高一个数量级,这可以大幅缩短芯片的开发周期,从而大大降低芯片的设计成本和风险。

图3 包云岗研究员发表主题报告

2018年度联盟颁奖仪式在主题报告结束后进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鹏代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发表致辞。他指出,联盟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在芯片领域的发展战略,服务产业需求,努力把国内的开源芯片生态做大做强。其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计算所致辞。他表示,计算所作为联盟的指导单位,将全力支持RISC-V指令集相关研究,并努力促进联盟的快速发展。他还强调,保持开放是中国RISC-V产业走向世界的关键,做RISC-V相关研究,应当把对产业界和学术界的贡献放在第一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致辞。黄子河副院长分析了近年来国内芯片领域的发展形势,并期望联盟可以凝聚国内芯片各领域的力量,支撑国内开源芯片的蓬勃发展。最后,中国RISC-V产业联盟秘书长滕岭女士代表其联盟致辞。她首先对联盟大会表示祝贺,并表示中国RISC-V产业联盟与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两个联盟能够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促进开源芯片在中国的发展。

图4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张鹏副局长发表致辞

图5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所长发表致辞

图6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黄子河副院长发表致辞

图7 中国RISC-V产业联盟滕岭秘书长发表致辞

大会向联盟咨询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各副理事长单位和各常务理事单位分别颁发了聘书,并向联盟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颁发了证书。大会还表彰了对国内RISC-V指令生态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

  • 来自清华大学的uCore操作系统、芯来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蜂鸟E203处理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火苗”FPGA原型系统获得科教实践奖;

  • 来自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的CK902嵌入式处理器、睿思芯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的Pygmy5 AI芯片和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的RDA5856E2蓝牙芯片获得前沿芯片奖;

  • 来自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RISC-V全栈技术服务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Seaway操作系统获得生态贡献奖。

图8 张鹏副局长为获得科教实践奖的单位颁奖

图9 孙凝晖所长为获得前沿芯片奖的单位颁奖

图10 黄子河副院长为获得生态贡献奖的单位颁奖

大会的压轴环节是发布《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年度发展报告》白皮书(详见附录)。白皮书回顾并展望了近年来国内外芯片领域的发展现状、趋势、机遇以及挑战。包云岗研究员就白皮书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和答疑。最后,各参会嘉宾自由讨论,从各个角度对国内开源芯片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附录: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介绍与《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发展报告》简介

  1.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简称CRVA)于2018年11月8日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正式成立,旨在以开放指令集RISC-V为抓手,联合各界推动开源芯片生态的建立与发展。

  1. 芯片是信息技术的引擎,推动着人类社会的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随着摩尔定律濒临终结,维持芯片技术创新面临挑战。开源芯片设计将是应对挑战的新思路。尽管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已经得到各界的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付诸行动。为了更好地厘清当前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的发展态势,梳理开源芯片生态与芯片敏捷开发现状与未来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成立调研工作组,结合联盟成员的最新实践,编制了《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发展报告》白皮书。该白皮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访问http://crva.ict.ac.cn/documents/OpenISA-OpenSourceChip-Report-v1p0.pdf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