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新闻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参加2019年中国图灵大会和首届全球计算教育大会

时间:2019-05-17    

2019年5月17日至19日,“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以下简称CRVA联盟)在成都举行的ACM中国图灵大会(ACM TURC 2019)上分别组织了三场与开源芯片及RISC-V开放指令集相关的活动,介绍开源理念并鼓励参会人员积极参与。 第一场活动为联盟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在SIGOPS CHINA分会暨ChinaSys会议上主持的题为“Open Source Chip Ecosystem”座谈讨论会(Panel)。会上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北京大学孙广宇、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科院计算所的张科作为嘉宾。三位Panel嘉宾和观众热烈讨论了开源软硬件,尤其是开源芯片,在科研、教学和产业界的优势和不足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图1 联盟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主持讨论会并介绍嘉宾

图2 研讨会嘉宾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中科院计算所张科、北京大学孙广宇(从左到右)讨论开源软硬件优势和不足

第二场活动:在首届ACM全球计算教育(CompEd)会议上,张科主持了题为“Evolution and Revolution of Computer System Courses with the Open RISC-V ISA”的兴趣讨论会(BoF)。联盟秘书长包云岗致开幕词。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赵谦、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李丽玲、中科院计算所常轶松、余子濠作为嘉宾,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他们在教学工作中使用RISC-V的实践经验,给出了几种可能的软硬件实现模式。与会嘉宾和观众针对如何在计算机系统类课程中整合RISC-V指令集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图3 包云岗为CompEd参会人员介绍开放指令集RISC-V发展历史及优势

图4 四位BoF嘉宾围绕教学中RISC-V的使用做相关介绍

图5 BoF嘉宾及组织者集体合影

第三场活动:张科及其计算所科研团队在CompEd会议上进行了敏捷FPGA教学平台的海报宣传(Poster)及实物演示。团队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敏捷FPGA教学硬件平台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活动,受到与会计算机教学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并引发热烈讨论。

图6 张科与常轶松向CompEd参会人员介绍FPGA教学云平台理念并进行现场实物展示

通过上述三场开源芯片及RISC-V活动,CRVA联盟向与会各界嘉宾传递了开源硬件理念,也鼓励更多有识之士积极参与,为国内芯片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英文缩写为CRVA ; China RISC-V Alliance)围绕RISC-V指令集,以促进开源开放生态发展为目标,以重点骨干企业、科研院所为主体,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联盟,推动协同创新攻关,促进RISC-V相关开源技术的开发与共享,推广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进RISC-V生态在国内的快速发展。 在2019年1月11日的联盟大会上,CRVA得到了中央网信办与上海、浙江等地方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国内各芯片企业以及高校参会。大会先后向学术界和工业界杰出的项目和企业颁发了科教实践奖、前沿芯片奖和生态贡献奖,以鼓励发展更多有影响力的RISC-V芯片项目。 为进一步扩大联盟辐射面,加强各方联系与交流,推动联盟各项既定计划顺利开展,联盟长期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单位会员与个人会员。详情请访问联盟官网(http://crva.ict.ac.cn)填写会员申请表或咨询联盟秘书处。 联盟秘书处联络人:张科 电话:010-62601013 电子邮箱:crva@ict.ac.cn 我们诚挚邀请有识之士加入联盟,共创开源芯片及开放指令生态的黄金时代!

编辑/摄影 赵然 胡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