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新闻

CRVA联盟成员论文被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顶会录用

时间:2019-03-16    

近日,CRVA联盟成员——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团队针对RISC-V平台微内核设计和优化的研究工作被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顶会ISCA 2019(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Architecture)录用: Dong Du, Zhichao Hua, Yubin Xia, Binyu Zang, Haibo Chen. XPC: Architectural Support for Secure and Efficient Cross ProcessCall. In the 4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Architecture (ISCA'19), 2019. 随着边缘计算、自动驾驶以及IoT等新场景的不断涌现,微内核在工业界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可作为未来开源芯片系统软件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Google提出操作系统Fuchsia,基于微内核架构等投入大量资源开发。虽然微内核有着宏内核难以获得的许多好处,如代码行数少、易于形式化验证、隔离性强、容错性好等,然而由于进程间通信(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的开销,微内核架构很难达到宏内核的性能。 陈海波教授团队在本工作中使用软硬件协同的方法优化了微内核场景下的进程间通信,让微内核能够超越宏内核的性能。本工作提出了两个新的硬件原语,并且基于RISC-V和ARM64等多个平台提出面向微内核的IPC设计方案,通过FPGA仿真实现并进行了性能测试。本工作将IPC性能提升几个数量级,并显著提升了seL4, Fiasco, 谷歌Fuchsia等操作系统的性能。 本年度ISCA会议将于2019年6月22日-26日在美国菲尼克斯召开。ISCA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本次共投稿365篇论文,收录其中62篇(接受率仅为16.9%)。作为CRVA联盟的重要学术成员之一,陈海波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深耕跨隔离域优化工作,已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CrossOver [ISCA'15], SkyBridge [EuroSys'19])。联盟未来将为成员提供更多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机会,在产出更多高影响力研究工作的同时,依托联盟推出的开源芯片平台部署落地,以期在开源芯片及开源软件社区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英文缩写为CRVA ; China RISC-V Alliance)围绕RISC-V指令集,以促进开源开放生态发展为目标,以重点骨干企业、科研院所为主体,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联盟,推动协同创新攻关,促进RISC-V相关开源技术的开发与共享,推广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进RISC-V生态在国内的快速发展。

在2019年1月11日的联盟大会上,CRVA得到了中央网信办与上海、浙江等地方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国内各芯片企业以及高校参会。大会先后向学术界和工业界杰出的项目和企业颁发了科教实践奖、前沿芯片奖和生态贡献奖,以鼓励发展更多有影响力的RISC-V芯片项目。 为进一步扩大联盟辐射面,加强各方联系与交流,推动联盟各项既定计划顺利开展,联盟长期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单位会员与个人会员。详情请访问联盟官网(http://crva.ict.ac.cn)填写会员申请表或咨询联盟秘书处。 联盟秘书处联络人:张科 电话:010-62601013 电子邮箱:crva@ict.ac.cn 我们诚挚邀请有识之士加入联盟,共创开源芯片及开放指令生态的黄金时代!

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