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新闻

系统人才如何教?CNCC 2019嘉宾苏州论道 —— CRVA联盟成功举办“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论坛

时间:2019-10-07    

系统人才如何教?CNCC 2019嘉宾苏州论道

CRVA联盟成功举办“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论坛

2019年10月17日,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19)“新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论坛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指导,CCF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和天津大学联合承办,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与鹏程实验室共同协办。该论坛是此次CNCC大会80个技术论坛中六个与教育教学相关的论坛之一,体现了CNCC对于计算机教育的重视。

CNCC 2019“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论坛现场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下,面对信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我国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肩负着培养具备自主创新思维及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后备人才的重任,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60余位高校计算机系统类课程负责人、产业界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论道新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

CCF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合影

本次论坛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龙芯中科公司总经理、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胡伟武研究员作“自主创新基础软硬件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主旨演讲。胡老师围绕“龙芯”处理器的发展历史讲述了芯片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进而引申到目前我国计算机系统方向教育发展的急迫性。他认为计算机专业应当教授学生“造”计算机,而不仅是“用”计算机的能力,计算机教学应当加强学生以CPU和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能力的培养。

龙芯中科胡伟武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论坛还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CCF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小鹏教授作“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基本面分析”主题的报告。高老师总结了三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的经验,对三届参赛队伍及其参赛作品的技术特点进行了基本分析,讲解了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培养本科生成为优秀的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并提出了自己对于培养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的独到见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作特邀报告

此外,论坛还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南京大学的袁春风教授。袁老师主持了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计算机组成原理”,主编了多套课程教材,并荣获多种教学奖项。袁教授作了主题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首先从一些简单的编程例子说起,以阐述计算机专业学生为何要进行系统能力培养;然后,简要介绍国内外高校在系统能力培养方面的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重点介绍南京大学提出并实施的纵向跨层次、横向跨课程的三纵四横双向关联融合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总体思路和实践成效。

南京大学袁春风教授作特邀报告

论坛还有幸邀请到了四位系统能力培养领域的嘉宾,包括河北大学的杨晓晖教授、天津飞腾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的邓倩妮副教授和中科院计算所的唐丹老师。他们结合各自领域以及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分析就我国计算机系统方向的人才紧缺、如何提高该方向的教育水平方面作了十分生动的报告,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位特邀嘉宾作精彩报告

(从左至右,第一行:杨晓晖、张承义;第二行:邓倩妮、唐丹)

论坛结束后,与会者纷纷上前与各位演讲嘉宾进行交流。大家表示计算机领域的本科教育是未来计算机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本科教学中的方法又是这一环节的重中之重。与会者就教学方法等细节方面与各位演讲嘉宾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能够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共同促进我国的计算机系统方向上的人才教育,并且探索一条既符合新工科建设需求、又顺应国际趋势的计算机系统类人才培养途径。此次论坛不仅对于年轻教师和学者带来很大的帮助和提高,引发他们的深入思考,甚至有着长期计算机系统结构课程一线教学经验的胡伟武老师也发出感叹:“通过袁老师的报告,我就更加清楚系统方向的课程该如何教了!”

演讲嘉宾与观众会后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论坛演讲嘉宾及部分观众会后合影

本次论坛由中科院计算所张科老师与天津大学魏继增老师共同组织,得到了CCF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张铭教授,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等计算机教育领域专家的悉心指导,并由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大学、赛灵思公司以及苏州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协助组织。论坛信息详见:http://acs.ict.ac.cn/edu/

论坛组织机构

论坛组织者与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